Preloader

創意創業會的歷史及起源

香港城市青年商會在1995年首次舉辦創意創業大賞,透過嚴謹的評審,選出具創意的香港企業,以表揚其「創意創業」的精神;並展現得獎創業家其創意的服務和產品,如何做到以心,為改善社會及對香港人生活作出貢獻。

過去的27年來,已有超過250位傑出的創業家憑著無限的創意獲得殊榮。

直到2007年,一眾得獎創業家希望結集眾人之力量,把創意創業的精神發揚光大,因此創意創業會正式誕生。當時本會成立典禮星光熠熠,亦得到政府及各大團體的支持。本會更有幸邀請到天皇巨星陳慧琳為本會唱出創會之歌 「創」。其中一句歌詞:「誰擁有意念,都可登上世界之巔」,更唱到街知巷聞,激發起聽眾對創意創業的熱烈支持。

過去15年,本會在九位前會長及董事局領導下,無間斷地推動各大小創意創業活動。當中本會已經連續八年獲「創意香港」贊助,並與貿易發展局協作,推出的跨產業「創」+「造」配對計劃。在2019年更昇級轉型為「香港設計.授權支援計劃」,英文稱為Design Licensing and Business Support Scheme (D-LAB)。作為主辦單位,本會透過此計劃選出40間符合資格,具潛質的初創和中小型設計企業,為他們提供全面授權及設計相關的培訓課程、提供師友嚮導計劃、網上宣傳、包括首次在「香港國際授權展2019」設立「香港設計 授權支援計劃」香港館。

任務及使命

本會致力加強推動香港、中國內地及海外的「創意創業」精神及商務教育,並與政府及其他團體合作,讓有志創業人士能夠分享得獎者的經驗及營商策略;協助創業人士面對困難和提供意見,提升香港的競爭能力,本會努力推動「創意創業大賞」 得獎者履行對社會的責任。令會員及公眾人士達致雙贏。

今天香港社會,資訊科技日新月異,加上鄰近大灣區的發展,在可見的將來,本會將繼續努力,秉承本會的創意創業宗旨,與不同的業界人材,為會員發掘更多更新的合作方案,並繼續舉辦更多的創意分享主題研討會;及聯結更多有共同理念的商會,發揮協同效應,讓會員及更多年青創業家掌握「創意創業」的精神,讓香港成為名符其實的「創意創業」之都。

目標

(1)強化「創意創業」品牌及「創意創業大賞」得獎者在香港、中國內地及海外的公眾認受性及知名度;提供機會讓「創意創業大賞」得獎者拓展業務至全球;

(2)推動香港、中國內地及海外的「創意創業」精神及商務教育,讓有志創業人士分享「創意創業大賞」得獎者的創業創意、經驗營商策略;另加強「創意創業大賞」得獎者的僱員專業培訓;

(3)鼓勵「創意創業大賞」得獎者互相交流及增進友誼;並加強與香港、中國內地及海外各行業友好團體的關係;及

(4)推動「創意創業大賞」得獎者履行對香港、中國內地及海外的社會責任。

如有意加入「創意創業會屬會」

如有意參加「第26屆創意創業大賞」